【知人難,相知相惜更難】
在《呂氏春秋》裡有一段文,講孔子周遊列國,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,因兵荒馬亂,旅途困頓,三餐以野菜果腹,大家已七日沒吃下一粒米飯。

有一天,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,就下鍋煮飯,飯快煮熟時,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,抓些白飯往嘴裡塞,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,也不去責問。飯煮好後,顏回去請孔子進食,孔子假裝若有所思地說:

「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,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,拿來祭拜祖先吧!」

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:「不可以的,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,不可以再祭祖了。」

孔子問:「為什麼?」

顏回漲紅臉,囁囁地說:「剛才在煮飯時,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裡,一些染灰的白飯,丟了太可惜,只好抓起來自己先吃了,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。」

孔子聽了,恍然大悟,對自己的觀察錯誤,反而愧疚,抱歉地說:「我平常對顏回最為信任,但仍然還是懷疑他,可見我們的肉心是最難穩定的;內心的自我判斷,有時還會錯誤。因此,想要瞭解一個人,還真是不容易啊!大家要記住這件事。」

附註:所謂「知人難,相知相惜更難」,正告訴我們:逢事應該從上下、左右、前後等各個角度來認識辨知;切勿以偏概全,誤判情勢,以致冤枉好人、錯怪朋友!然而往往我們的主觀判斷,總是片面的、一廂情願的自以為是,卻不知那或許只是真相的千分之一而已。如果只從單一角度來判斷,是不能達到全方位觀照的!

因此,當你要對一個人的品德行為下結論的時候,請想想這個故事,並反問自己:我所看到的,的確是事實嗎?還是我只會從一個面、一個點,去觀察一個人呢?大多數的人都是在不了解對方的立場與困難的時候,就已經給對方下了評語;何況在利益衝突的場合之下,更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。

現今的人們高學歷、高知識,但往往往過度仰賴知識,而忘了讓自己在智慧上成長。凡遇到違逆己意的事情,先要心平氣和地冷靜思惟一番,再伺機作客觀的了解,正如儒家所說的「定、靜、安、慮、得」,因此,我們定力的培養非常重要。

很多事「信者恆信,不信者恆不信」,要客觀地跳出成見,才有機會接近真象。願與您共勉之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omei888 的頭像
    gomei888

    gomei888的部落格

    gomei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